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不能免俗的測試文

測試是人類社會活動中既無聊又有趣的一件事情。

會做測試,就代表該人對他現在做的這件事至少有某種程度的重視或者他被迫去重視,但不代表他會重視「測試」這件事本身。舉例來說,一個程式設計師往往會因為自己的熱血、老闆或客戶要求、公司規定等等理由去進行測試。前者的話,他也許──只是也許──會很認真的做測試這件事,但後兩者就不見得──也只是不見得──會那樣認真了。不管怎樣說,他們還是重視了這件事,但因為他們不見得知道做測試跟重視這件事之間會有什麼關聯,所以你不一定會重視「測試」。

測試往往相對枯燥。因為它總是拖慢了你能真正開始得到成果的時間點,並且常常是一些重覆性的、機械化的動作。如果沒有測試的話,《Starcraft 2》也許至少幾個月甚至幾年前就能上市。當然你會說,你參加《Starcraft 2》的封測玩得很愉快啊,除了你認為你常用的那個種族總是太弱而別人總是說它過強、連線對戰總是Lag以及玩太久正事都沒辦以外。不過你錯了,你其實並沒有在做測試,你只是在玩。在做測試的是Blizzard裡面那些負責進行測試的人員,他們要面對成千上萬的測試數據、玩家抱怨,遲遲不能把成品正式推出來。

不但如此,測試還會讓你要嘛出糗、要嘛疑神疑鬼。當你測試出錯了,你就出了個糗,灰頭土臉地準備迎接可能的嘲笑或責罵,而且回頭你還得去把問題搞定然後再次下一輪測試迴圈。但是測試成功了,你還會疑神疑鬼,想著還有什麼沒測到?有時候測不出問題會給你帶來最大的問題,因為所有人都以為它完美了,所以之後出問題所受到的震撼也就更高了。你不會因為Windows當掉就感到有什麼好震撼的,但卻可能會因為女朋友甩了你而感到震撼,因為在你之前的測試之中她是那麼地愛你,尤其你又幫她的電腦重灌了那麼多次Windows(喔,請女性朋友不要認為我歧視女性,妳們當然也可以幫男朋友重灌Windows的)。

但是往往測試又不可省。出糗是為了讓將來不要出更大的糗,所以這個感覺沒什麼創造性而只有破壞性的活還是得幹。就算測不出什麼東西來,起碼你可以擺出一副「我測過沒事,所以接下來有事一定不是我的事」的樣子,雖然往往沒有用。有時測出問題反而是好事,不但讓大家不要抱有過高的期待,而且問題搞定時也許會有新的成就感。

就因為測試往往相對枯燥,於是人類有趣的一面就顯現出來了:他們會想辦法讓測試變有趣。比如麥克風跟音響測試只需要發出幾個音來確定就好了,但是這種機械化而沉悶的工作做久了以後,就總是會有那些人故意發出很特別的聲音、甚至搞些怪說個笑話以滿足一下自己的表現慾。遊戲公司會把測試跟打廣告合而為一,並且因為我們在測試所以發生什麼問題都不用負責,正式版一定會改進,如此先表現不完美以讓玩家以為正式版變完美了。嗜血的人例如政客特別喜歡測試出不是自己造成的問題,這樣他們才能利用別人解決問題的時間把自己的問題藏起來。精明過頭的人會在控制範圍內偷偷製造一些問題,然後把它們測試出來再解決,來表現出自己能解決問題。人類的想像力是如此豐富,把一件往往枯燥的事情變得如此有趣有價值。

所以最後問題來啦:這篇文章到底是哪一種測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